返回

第237章 大连海军纵队

首页
关灯
护眼
字:
上一章 回目录 下一页 进书架
    第237章 大连海军纵队 (第1/2页)

    两人继续往前走,来到机械加工车间。

    车间里,一排排机床整齐排列。

    车床、铣床、刨床、钻床,大部分是日本产的,也有些是德国货。

    “这些设备,日本人撤退时破坏了一部分。”

    韩猛指着一台大型车床娓娓道来。

    “这台主轴弯曲了,修不好。其他的,还能用。”

    陈风走近一台铣床,摸了摸床身。

    铸铁材质,表面有保养油。

    陈风拉动手柄,工作台滑动顺畅。

    “精度还行。”

    陈风转向韩猛。

    “把这些设备的型号、规格、数量,全部统计出来。缺什么,我补什么。”

    “是!”

    旅顺造船厂。

    旅顺港是天然良港,水深港阔,四面环山。

    造船厂就在港口的东侧,占地比大连造船厂小一些,设备也更老一些。

    厂长是个六十多岁的老工程师,姓钱,头发花白,精神矍铄。

    “陈部长,欢迎欢迎。”

    钱厂长握着陈风的手,使劲摇了摇。

    “这个造船厂是北洋水师时期建的。后来俄国人占了,扩建了几次。日本人来了,又修了一次。”

    钱厂长指着船坞。

    “这个船坞,当年修过定远号。”

    陈风站在船坞边,看着斑驳的混凝土壁。

    一百年了。

    这个船坞,见证了中国海军的兴衰。

    “现在还能用吗?”

    “能用。”

    钱厂长拍了拍胸脯道。

    “但只能修三千吨以下的船。要造新船,得大修。”

    “那就大修。”

    陈风斩钉截铁道。

    沿着船坞走了一圈,仔细查看了每一处裂缝和破损。

    “船坞底板需要加固,坞墙需要修补。龙门吊要换新的,轨道要重铺。”

    陈风转向钱厂长。

    “这些,我都能解决。”

    钱厂长眼圈有些红。

    “陈部长,我干了一辈子造船,最大的心愿,就是看到中国人自己能造大军舰。”

    “你会看到这一天的。”

    陈风看着远处波涛起伏的大海,笑着道。

    “而且,不会太久。”

    1938年12月8日。

    大连港。

    码头上,红旗招展。

    两排战士持枪站立,刺刀在阳光下闪着寒光。

    远处,一艘小火轮缓缓靠岸。

    彭总穿着一身干净整洁的军装,腰间扎着皮带,站在船头,。

    他身后,站着一个身材魁梧的汉子,脸上带着风霜之色,正是杨司令。

    陈风看到杨司令,嘴角不自觉扬了起来。

    船刚靠稳,就大步迎上去。

    “老杨!”

    杨司令跳下船,一把抱住陈风,使劲拍了拍他的后背。

    “陈风同志,好久不见。”

    “老杨,嫂子和孩子们都还好吗?”

    “好的很,现在都接奉天去了,我们天天在一起。”

    两人松开手,互相打量着对方。

    杨司令比之前瘦了些,人也黑了些。

    “老杨,你黑了。”

    彭总站在一旁,看着两人,难得露出笑容。

    “行了,你俩别叙旧了。进屋说话。”

    会议室里。

    墙上挂着渤海和黄海的海图。

    彭总坐在主位,杨司令坐在他左手边,陈风坐在右手边。

    韩猛和其他几个海防团干部坐在两侧。

    彭总开门见山道。

    “中央决定,在大连成立大连海军纵队。”

    “陈风同志,你兼任纵队司令员。”

    陈风站起来:“是!”

    “杨同志,你兼任副司令和纵队政治委员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(本章未完,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)
上一章 回目录 下一页 存书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