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

第237章 大连海军纵队

首页
关灯
护眼
字:
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章 进书架
    第237章 大连海军纵队 (第2/2页)

    杨司令也站起来,大声道:“是!”

    彭总压了压手,示意两人坐下。

    “纵队的人员,从三个方面征集。第一,本地参军的渔民。第二,原国军海军人员。第三,大学生。”

    彭总转向杨司令:“老杨,你在东北威望高。征兵的事,你多费心。”

    杨司令点头:“没问题。”

    12月9日。

    大连港码头。

    征兵站前排起了长队。

    第一个报名的是个四十多岁的渔民,姓刘,皮肤黝黑,手上全是老茧。

    “同志,俺要当海军!”

    征兵干部抬头看他:“多大年纪了?”

    “四十二。”

    “会游泳吗?”

    “俺在海里长大的,能游十里地!”

    “会开船吗?”

    “俺家有渔船,开了二十年了!”

    征兵干部在登记表上写下名字:“好,通过了。”

    老刘咧嘴笑了,露出一口黄牙。

    “俺儿子也想当海军!”

    他身后,一个十七八岁的少年探出头来。

    “同志,俺也会游泳!俺也会开船!”

    征兵干部看了看少年:“多大?”

    “十八!”

    “上过学吗?”

    “上过两年私塾,认得几个字。”

    “好,你也通过了。”

    父子俩一起笑了。

    老刘拍了拍儿子的脑袋:“好好干,别给咱家丢人!”

    第二个报名的是个三十出头的汉子,穿着一身洗得发白的旧军装。

    “同志,我叫林涛,原国军海军第二舰队少尉。”

    征兵干部抬起头,打量着他。

    “为什么来参加我们?”

    林涛沉默了一会儿。

    “淞沪会战时,我在宁海号上服役。鬼子飞机炸沉了我们的船,我跳海逃生,游了一天一夜才上岸。”

    林涛攥紧拳头。

    “后来我听说,红军在南海打沉了鬼子的舰队,还炸了东京。”

    “我就想,能打鬼子的队伍,就是我该去的地方。”

    征兵干部点点头,在登记表上写下名字。

    “欢迎你,林涛同志。”

    林涛敬礼,眼眶有些红。

    第三个报名的是个二十出头的年轻人,戴着眼镜,斯斯文文的。

    “同志,我叫周明远,东北大学机械系三年级学生。”

    征兵干部看了看他的学生证。

    “大学生?为什么来当兵?”

    周明远推了推眼镜。

    “我想造大军舰,造能打跑鬼子的军舰。”

    征兵干部沉默了一会儿,在登记表上写下名字。

    “好,你被分配到技术部门。”

    周明远鞠躬:“谢谢!”

    码头边,一个瘸腿的老兵拄着拐杖,颤巍巍地走过来。

    征兵干部赶紧站起来:“大爷,您这是......”

    老兵摆摆手:“我不是来报名的。我老了,当不了兵了。”

    老兵从怀里掏出一个布包,打开,里面是一叠皱巴巴的钞票。

    “这是我攒的,不多。给海军买几发炮弹。”

    征兵干部愣住了。

    “大爷,这......”

    “收下。”

    老兵把钱塞进征兵干部手里。

    “我参加过甲午海战。那年我才十八岁,在致远号上当水兵。”

    老兵的声音发颤。

    “邓世昌大人带着我们冲向吉野,我没死,但这条腿废了。”

    “我等了四十年,终于等到咱们中国人自己的海军了。”

    老兵抹了一把眼泪。

    “替我多打沉几艘鬼子船。”

    征兵干部站起来,向老兵敬礼。

    “大爷,您放心,我们一定替您报仇。”
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章 存书签